想起那一個個在我們生命中中匆匆走過的人

2017022311:08
有時候不期然地就想起過去,想起我們青澀的大學生活,想起那時宿舍的姐妹,想起那時奔跑的快樂,想起那時羞澀的愛戀……每一個想起都是我們曾經最真最美的寫照。
 
可那也只是曾經,不管過去我們是如何的快樂,不管過去我們是如何地純真,總有一個人在催我們不斷地前進,那就是誰也無法阻止的時光流逝。曾經的曾經我們就當是一場美好的歲月往事,當我們各自分離,也許在某個寂寥的午後,照著暖暖的陽光,會不經意地想起我們那段日子。
 
這是怎樣的一種情懷呢,我總想不明白。有人說懷舊是因為怕未來不如過去美好,也許是,也許不是。不管是怎樣一種解釋,於我是無關緊要的。我懷念過去,也許只是因為很多人,很多事,在那個青蔥年齡,那個純真時段發生,那也許是我們在其他任何階段都無法體會和言喻的。也或許我給自己找了一個很好的理由,一個很好的藉口,讓自己沉湎過去。
 
可我又很清楚地知道,現在的生活,需要怎樣的一種狀態去面對,而未來我想要的又是什麼。所以嚴格意義上來說,不算是沉湎,只是想要記著過去的好。現在的每一天我都覺得自己是健忘的,忘記了該忘的,忘記了不該忘的。有人說有時候學會遺忘也是一種幸福,可我恰恰又怕這樣一種遺忘,把我的曾經也忘掉,把那些從我生命中走過,在我生命中留下痕跡的人;在我生命中發生的事,好的不好的也一併忘記。
 
也許我的惆悵來的有點杞人憂天,才讓我不經意就想起過去。對別人來說,這也許是很好笑的一件事,可——於我,卻覺得是很幸福的事兒。如果我的懷舊不會對我的現在產生任何的壞處,也不會影響我的未來生活,那又有什麼不可以呢。
 
我從過去到現在都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野心,沒有遠大理想的人。我安於現在的生活,不想豪宅名車,不想仕途坦蕩,愛怎樣就怎樣。有人會不屑我的不思進取,我也自嘲自己的不思追求。追求理想也好,安於現狀也罷,到最後我們想要的不過是為了過得快樂。如果你的追求讓你覺得人生過得很有價值,如果我的安於現狀讓我對生活沒有不滿,這就足矣。想想,如果我們每個人,都對自己目前的現狀是滿意的,那麼這個社會也許就會平靜很多,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動盪,和那麼多的悲傷。
 
也或者,正因為現在的人們大都忙著工作,忙著掙錢買車買房,而忘了停下腳步去看看身邊的一些人,一些事和一些沿途路過的風景。每一個存在都在提醒著自己,以後需要的和攀比的是什麼,於是似人和人之間又少了一些真正話意義上的溝通和交流。所以現在的我們彼此之間才少了聯繫,手機拿在手上不是為了加強聯繫,更多的時候反而是彼此坐在一起,卻各自玩著手機,默默無語。這是否也是我想念過去的原因呢?
 
不過,好在不管什麼時候,我們總會有那麼幾個知心的朋友,平常就算不怎麼聯絡,也不會彼此無話可說,一樣可以談天說地,就算默默坐著也不會尷尬。偶爾我們也會在網上、空間裏關注彼此的動態,資訊。也會知道那一方的朋友,如今怎樣。
 
惦念,其實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,過去也好,未來也罷;親朋也好,戀人也罷,種種……
 
因為一絲念想,才讓這個繁雜多變的社會,多了些許的可愛與溫暖。我懷念著過去,多年以後,如果我們相遇,一眼我就可以認出你,喊出你的名字,沒有絲毫陌生,仿佛昨天剛別離。